【特傳同人】《梧桐雨》讀後感
作者:夏牧
原文連結
POPO:夏牧的PO-梧桐雨
蟻窩:一期一會

第一次看到梧桐雨
是還在鮮網的時候

其實當時是從小凝剛進入atlantis我就開始看了
那時只是抱著隨便逛逛的心情
不過卻一下被故事的設定給吸引

以前看過的以自創角為主軸的特傳同人無非兩類
一是跟著漾漾他們的故事主線移動
二是完全只是以特傳作為背景,但是角色幾乎全部自創,然後或沾親帶故的跟原作角色有點關係

我覺得這一篇是很少見的,原創主角有自己的故事,卻又不會脫離原著角色太遠的同人。就像是從一個起點出發繞了一個圓,最後雖然回歸到起點,但是卻繞出了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的圓。

雖然後來先是因為本篇進入VIP,加上自己又是不太在網路上花錢的那種人,於是暫時放下了這篇,轉戰夏牧大的原創。結果後來又碰上鮮網的風波,自己現實世界忙碌等等的原因產生了空窗期,最後應該是一年有了吧?才重新在POPO這邊看到作者,並在最近重頭將整篇看完。

夏牧大的文筆我很喜歡,可以讓人輕易地被勾起情緒,隨著主角的喜怒哀樂起伏。雖然我不得不說,夏牧大的筆下總是惆悵居多,讓人忍不住感到心痛難過,這一點在我後來在plurk上追夏牧大的妖夜綺談終於完整認知

(劃掉)夏牧大就是一個喜歡虐孩子的親媽(/劃掉)

(再劃掉)然後明知道會被虐可是我還是忍不住苦苦追被虐完哭了硬是要重頭再看一遍再被虐哭一遍(/再劃掉)

所以說其實一切問題的源頭應該還是在我本身(仰天嘆

來講講這篇文令我最印象深刻的部分,有兩點--信任與守護

先講信任好了
其實這篇文讓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還是很薄弱的(摀臉

像小凝小時候被朋友背叛
像公會對於妖師一族的防備
像就算到了最後關頭但仍想對褚冥玥動刀的公會成員

人總是會因為各式各樣先入為主的念頭
而無法伸出手去信任
單純的人也許可以很容易信任人
但是卻也容易因此受傷
如果受傷過太多次之後
就會選擇放棄,縮在自己的殼中

而信任又是很複雜的

例如文中漾漾步向死亡的選擇
因為他相信他的同伴不會放棄他
所以反而為了避免最壞的結果而拒絕求援
我想然和冥玥都可以感受到他知道些什麼
卻也選擇信任他
相信他可以做出最好的選擇
另外他的朋友們也都是一樣的
知道有些什麼要發生
所以信任對方,不開口的話表示對方能夠處理好
結果在悲劇來臨時卻來不及阻止

這樣的信任無所謂好與壞,也無所謂對錯
只是一種選擇
就算再痛也要撐下去的選擇

再來是守護

基本上本文的主題就是守護吧?
看小凝的種族就知道

守護家人
守護戀人
守護朋友
守護自己所珍惜的一切

其實我覺得瑀龍族的天性真的很令人難過
若是一般人
付出的守護得不到回應
在被傷透了幾次後可以轉身離去
但是瑀龍族卻沒有辦法

其實我覺得這也影射了一些事情
在人生中有時候很多羈絆不是我們所能選擇的
只能盡全力去維護它

守護著什麼的同時
其實也默默的被守護了呢

像漾漾想要守護自己的朋友
最後也被那些不肯放棄的朋友守護了

像煢命中注定守護著無殿的傘
而傘則到了千年之後,仍然守護著與煢有關的人們

一個人單方面的付出不能建立橋梁
一段關係,總是要兩方面伸出手來才能搭上

在一旁默默地守護,總有一天還是會潛移默化到被守護的人身上
如果沒有,則大概是在那一天到來之前,由單方面維繫的連結就先行斷裂了吧

最後要感謝夏牧大
讓我們有機會能看上這麼一篇感動的文

就算文章結束了
我想小凝他們的故事還在繼續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